乙型流感嗜血桿菌疫苗

乙型流感嗜血桿菌(Hib)是一種能引致嚴重侵入性感染的細菌,尤其影響幼童。九成患者均為5歲以下的幼童,年齡較大的兒童受感染的機會較少。侵入性感染可導致多種嚴重疾病,最常見的病徵為腦膜炎,細菌入血也經常同時出現。腦膜炎可引起發燒、頭痛、頸部僵硬,並出現食慾不振、噁心、嘔吐、畏光、精神昏亂和嗜睡等徵狀。其次有機會感染肺炎、敗血症、中耳炎、急性會厭炎,甚至死亡。而其中會厭炎患者可能出現發燒、喉嚨痛、流口水、吞咽痛楚、拒絕吞咽,甚至呼吸困難等病徵。

多個先進國家如美國、英國、德國、澳洲、加拿大等已將Hib疫苗納入全民保健疫苗計劃,而香港政府暫時未有將Hib疫苗納入免疫保健計劃內,為了令寶寶得到全面的保護,父母可為子女安排到私家診所或醫院接種疫苗。現時5合1/6合1無細胞混合疫苗都加入了Hib疫苗,家長亦可安排小朋友獨立注射。

注射時間表 ─ 需注射共四針,分別於寶寶2個月、4個月、6個月及18個月大時注射。